消費券應該怎麼用?吾友經濟學家
C君說,尋常的消費不算數。

        如果本來就吃牛肉麵,現在用消費券吃牛肉麵,卻把現金省下來,那只是取代性消費,並沒有擴大總體需求,就是不愛國。

        為了共體時艱,你應該吃兩碗或三碗牛肉麵,或者買你本來不可能買的東西,譬如調整型內褲。

        C
君一邊說,一邊邪惡地笑著。         我當然不會買調整型內褲,但需要夾克跟幾件襯衫。為了克盡公民責任,決定駕臨傳說中的SOGO百貨瞎拼一番。因為人生地不熟,還特地找了資深瞎拼兼品味鑑賞家S當嚮導。

        捷運出口直通
SOGO,地下一樓是少女新潮館。男裝呢?S說大概在三樓,就走電扶梯上去。一樓是化妝品、女鞋。二樓是少女服飾。從一樓上二樓電扶梯,有五十人在排隊,人潮洶湧。咦,怎麼三樓還是女的?皮件、提袋、鑽石、洋傘、大陽眼鏡等。四樓,媽媽咪啊,進口皮包、洋裝、淑女套裝。五樓稍有轉機,嬰兒用品與童裝。六樓,少男服飾、牛仔褲。七樓人跡漸少,才是西服、襯衫、領帶等男性用品。八樓以上則是不分性別的電器、家具等。

        一趟電扶梯之旅,即已呈顯兩性消費能力之巨大差異。看樓層分佈就知道,女性消費力約為男性之三倍,再加上人數密度之權重,實力相差十倍以上。

 

        SOGO之旅令我見識到女性產業之無所不在。從頭開始,燙髮、洗髮、髮膠、髮飾,頭產業之產值一定幾百億吧?接下來有耳環、鼻環。睫毛是產業,指甲也是產業。口紅、敷臉、臉部化妝品更不用說。衣服,由內到外,由上到下,皮質、絲質、棉質,春裝、夏裝、秋裝、冬裝,休閒服、工作服、晚禮服、寢服,多種變數,多元選擇,排列組合,無窮變化,則商機無限矣。當然還有各種不同的鞋子。對我真是震撼教育,頓覺男性之渺小,以及愛國之無力感。

        我想買件米色夾克,S說灰綠色的也好看,都買吧。「喔,買兩件太浪費了。」「有的人同時買五、六種顏色呢,可以配不同顏色的襯衫或鞋子。」「但我的襯衫只有兩種顏色,鞋子都是黑的。」「土包子,那就多買幾件襯衫啊!」

      真是茅塞頓開!可見真要刺激景氣,根本不應發給男性消費券,女性則每人七千二。女性愛國份子買了粉紅上衣,就會再買同色系的裙子、鞋子、皮包、甚至家裡的桌巾、床單,順便換一輛粉紅色的跑車,景氣大爆炸。

      後來又買襯衫。為了表示內行,我故意挑剔說,「一件兩千多,太貴了。」「原價五千多,消費券才有折扣呢。」「訂價高再打折,豈不跟阿共仔用飛彈瞄準我們,再以此來談判一樣嗎?」店員瞪了我一眼,心裡在說:「不要把消費券政治化。」

        夾克加襯衫,總額遠遠超過三千六,已創人生新高,我有點得意地說:「簡直是瘋狂大採購啊!」在旁的S憐憫地看著我,「唉,差得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