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Classmates

        聽到Albert離開的消息,心裡一時不知所措。很多回憶在腦中浮起,好像抽出抽屜裡的一張紙條,陳年帳單唏哩嘩啦都掉了出來。
 

        Albert不只是我大學同班,也是我初中的童年玩伴。我的腦中還有個畫面,我們擠在回家的公車上,下車時回頭跟我說再見的那個乾乾淨淨的小男孩。喔,四十多年了!
        最近我常到長春戲院看電影,斜對面就是我們的母校大同。當年的鄉間小路,如今已經擠滿了汽車。眼睛曾如蔚藍天空的兒童,已經經歷過高山與海洋,成為沈寂等待謝幕的老人。 (註1) 

        說是老人你我一定不肯承認。但我計算過千百遍,一直無法理解,我現在的歲數其實已經遠超過當年心目中LKK的祖父,可怎麼心裡卻覺得還很年輕,還有閃電般的思想,雷一般的憤怒呢?
 

        一直到在捷運上被讓位,以及車廂中一群嘰嘰喳喳的景美女中學生突然爆發出肆無忌憚的笑聲後,我才恍然大悟,青春已經不屬於我們。這些小鬼們,假裝數學不好,沒有看過計算尺,卻能飛快地發送手機簡訊與MSN,並用一種叫火星文的秘密語言,私下污衊我輩的邏輯與慎重為線性思考與顢頇。
 

        不要再抗議了,去看黑澤明電影「夢」裡頭「水車村」那段吧!

        窗外傳來歡樂的歌唱聲。是什麼慶典嗎?喔,是葬禮。老人回答。隔壁的阿婆離開了,大家在替她送行。她是我初戀的情人,曾經傷透我的心,哈哈哈。村裡大家按照自然時序生活,輪流離去。我也要去送她一行。老人進去換上彩衣,摘些花朵別在頭上,搖著鈴鐺加入載歌載舞的村民行列。(註2)
 

        人生就像我們大一時的普化實驗,再怎麼準備,還是手忙腳亂錯誤百出。手指上被硝酸氧化成黃黃的班點,過了好一陣子才逐漸消退,現在成了有趣的回憶。實驗即將完成,留點時間寫報告吧。
 

        蘇軾49歲時有一首【送春】:「夢裏青春可得追,欲將詩句絆餘暉」。青春只能回到夢裡尋,家裡還有一大堆書與電影還沒看完呢。
 我要趕快退休!  



(註1) 羅門的「小提琴的四根弦」:
        
童時,你的眼睛似蔚藍的天空,
         長大後,你的眼睛如一座花園,
         到了中年,你的眼睛似海洋多風浪,
         晚年來時,你的眼睛成了憂愁的家,
         沉寂如深夜落幕後的劇場。           

(註2) 請觀賞Youtube上的「水車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YSRzyDAVY

http://tw.youtube.com/watch?v=pV84PcfCmwU&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