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發言人在電視上開記者會。她說,阿扁肚子的傷不是兩顆鉛彈打的,彈頭溫度不可能會造成肚皮灼傷,也不會讓外套產生熱熔解。因此根據「合理推斷」,整起事件是選舉操作,建議立法院罷免總統。
    我看得目瞪口呆。並不是因為這是什麼大新聞,而是驚訝在李昌鈺博士的鑑定報告發表之後,甚至在李博士上電視反駁所謂「十大疑點」之後,這位參選過副總統的律師居然能夠不回答李昌鈺的反駁,再度否定一切,呼籲社會重回對抗。    不可思議。我心裡想。對於319槍擊案作假的理論,我雖覺得不太可能,一開始也不敢百分之百排除,在心裡頭保留懷疑的空間,希望刑警隊與李昌鈺能用科學方法去證明或反證。但證據一步一步地展現:傷口的確是子彈打的,而非雷射刀的灼傷;子彈是由外往內,而非「福」小姐說的是侍衛由內往外射擊的;奇美醫院的病歷是可靠的,而非陳文茜說的是偽造的。李昌鈺鑑定報告
出爐後,我們可以用科學的術語說,「沒有證據顯示,槍擊案是自導自演的」。
    不幸的是,中央研究院的朱研究員仍然寫了一本禁不起科學檢驗的「科學著作」;由前監委、前調查局長、前警務處長、前駐美代表、前空軍總司令等前高級官員組成的真調會仍然堅持李昌鈺是錯的,甚至最後一搏呼籲罷免總統。
     否定一切公信機制,以「法院不可靠」、「大法官被收買」、「李昌鈺受到壓力」為理由來堅持既定立場的,竟然是這些高級知識分子。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朋友罵這些人是昧著良心講話。但我擔心的是,萬一他們不是呢?
    我寧可他們是昧著良心,那樣還比較簡單。可是,萬一他們是真心相信,像中世紀教會一樣,即使面對科學證據與邏輯推論,也無法改變他們的「純粹信仰」,堅持要處死哥白尼的話,那麼問題就大條了。
     這顯然不是單一事件。當初他們也是信誓旦旦,堅稱有作票,甚至還找一位馬自恆博士提出饅頭曲線作票論。任何學過統計的人都要笑掉大牙的謬論,竟然有那麼多社會菁英會信以為真。而且經過法院調查,證明其為誤之後,都沒有人起來反省。我們的教育究竟出了什
麼問題?
     大家都說二二八死了多少人,白色恐怖造成多少冤獄。但經過過去一年的觀察,我覺得威權統治對台灣最大的傷害不是多少心臟停止跳動,而是多少大腦停止思考。威權統治對台灣整整兩個世代大腦的傷害,恐怕不亞於納粹的德國或史達林的蘇聯。
     看看每天的新聞報導就知道,記者與編輯其實分不清楚客觀與主觀、事實與意見的分際。人們不相信科學查證,只要有不同意見,就宣稱是羅生門。大多數人缺乏自信與責任,相信權威,而認為自己是弱者。這才是台灣人最大的悲哀。
     下一代的教育,必須從頭做起。 (完)

刊於 2005-01-21【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