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日昏昏醉夢間,偶過誠品看試片。
哈哈大笑忘煩憂,又得浮生半日閒。

    今天下午看了李秀美導演的「我會演布袋戲」。她跟拍台北市平等國小的一群小朋友,他們參加學校的「巧宛然兒童布袋戲團。」從四年級開始,由李天祿的長子陳錫煌教掌中戲。學習的過程跟布袋戲本身一樣精彩。布袋戲讓我哈哈大笑,小朋友的專注與幽默,讓我更相信,一代比一代好。    陳老師教他們的可是道道地地的功夫。小朋友先不用布偶,從指功練起。食指的第一節是頭,拇指與中指是雙手,一點頭,一擺手,走起路來優雅有致。練過氣功的人物,則舉手投足要虎虎生風。娘子梳頭時如何皺眉,如何回首觀鏡。老翁從椅子上起身,必須先低頭再挺腰,都有講究。幾根手指就能表現出肌肉的動作,心情的喜怒哀樂。小朋友都能揣摩體會,演得維維肖,再加上古典台語,穿插幾句北京話與英語,都會笑死人。

    我猜劇本有經過改編。「判官審石頭」中,在郊外忽然內急,「四處看無人,到竹林裡嗯嗯」,輕鬆過後發現錢包不見了。「武松打虎」中,武松與虎大鬥三百回合,拉拉扯扯間,忽然「虎走了,妙啊,哇─哈哈哈」。有西藏血統的女主角土登悅生,本來台語都不會,硬是整段背起來,「哇─哈哈哈」時,額外有趣。悅生的媽媽告訴我,小朋友演戲 High起來時,會自己加入許多情節,同樣一齣戲,每次演都不太一樣。

    平等國小的小朋友從小四開始學,只要能堅持到畢業,就可以得到一個戲偶作獎品。比較可惜的是,有些小朋友到了小六,難免會感受到將入國中的壓力(來自父母吧?),因而退出。但巧宛然兒童布袋戲團一代傳一代,也已經邁入第二十年了。

    我看著看著,不覺羨慕起這一代的小朋友。我在國小時代,絕對沒有他們的自信,主見,幽默感。報上經常看到一些議論,說什麼一代不如一代(但上一代只有少數人受教育,這一代人人會ABC),說什麼小孩子連算數都不會(但你只會算盤,他們會電腦),說他們中文不好,只會火星文(但他們會幻想,你只會死背)。因此一些LKK大力反對新的教育方式,主張復古。我覺得他們只是嫉妒加上怕被超越的恐懼罷了。

    試映會後,小朋友現場演了「八戒娶親。」前場孫猴子大戰天蓬元帥,後場嗩吶鑼鼓齊鳴。演罷,拆戲臺,將道具行頭收拾到大箱子裡,都是小朋友自己來,像極了正式的戲班。

    有些觀眾討論「布袋戲如何傳承?」「小學還是有壓力」,這些也許都是問題,但在看這個片子時,都不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這是一部有趣、好看、讓你愉快的紀錄片。有小孩及曾經是小孩的人,都會喜歡。

「我會演布袋戲」將於公視13頻道
二月十六日(週五)晚間10:00-11:00首播。
二月十七日(週六)凌晨01:00-02:00重播。
並可於週六至下週五之間在公視網站線上觀賞。

導演是李秀美。

關於巧宛然2006年回顧專輯,請看:
http://blog.yam.com/parkcu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