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初秋,黑熊開始準備冬眠,從早到晚不停地吃,一天大概要攝取兩萬卡路里的熱量,養得黑黑胖胖,一身脂肪厚達四英吋,這就是牠冬眠的本錢。
    熊冬眠時呼吸減慢,體溫下降,就像武俠小說中打坐入定,鼻口只存一絲氣息的老僧般。但死寂之中孕育著極大的生機,母熊都是在冬眠之中產子。這一點是老和尚萬萬比不上「黑熊功」的。

    不要看熊笨重,牠跑起來時速高達六十公里,你逃都逃不掉。好在黑熊很溫和,有時會張牙舞爪來恐嚇你,卻很少真正傷人。黑熊的爪子短而彎曲,善樹,遇到危險時一爬二、三十公尺高。北美洲另外有一種灰熊(grizzly),不太會爬樹,爪子較長適合攻擊撕殺,比較危險。台灣熊即屬黑熊一類。

    小黑熊出生一年後,就被媽媽驅逐出境,各有各的領土,大概三四公里方圓左右。熊的記憶力很好,森林裡的一草一木,領土界限在那裡,牠都記得一清二楚。

    夏末初秋,黑熊開始準備冬眠,從早到晚不停地吃,一天大概要攝取兩萬卡路里的熱量,養得黑黑胖胖,一身脂肪厚達四英吋,這就是牠冬眠的本錢。

    一般動物靠體內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來維持生命。蛋白質的分解會產生尿素,一兩天不排尿,就會得尿毒症。熊進入冬眠狀熊後,體內發生變化,改由分解脂肪所產生的能量來維持生命,因此不會產生尿素,所以從十月睡到三四月,牠都不需要起來上廁所。

    熊冬眠時,胃腸功能停止,呼吸減慢,心跳由每分鐘五十次降到十一次,體溫下降,就像武俠小說中那位打坐入定,鼻口只存一絲氣息的老僧一般。熊在冬眠的死寂之中卻孕育著極大的生機,蓋母熊都是在冬眠之中產子的。這一點是老和尚的襌功萬萬比不上「黑熊功」的。

    冬眠之道在科學上還不是很了解。有人將冬眠中的熊的血漿注入松鼠體內,竟然可使松鼠在夏天「冬眠」,可見熊體內會產生一種化學品,促成新陳代謝的方式發生變化。這種化學品似乎只在食物缺乏時才會被刺激而產生出來。在冬天食物也不匱乏的南方,那裡的熊並不一定會冬眠。

    科學家從研究熊中發展出一套低水份低蛋白的食譜,可以減少尿素的產生,因此本來一個禮拜要洗腎三次的腎臟病人,現在十天洗一次就可以了。另外,熊吃得肥肥胖胖,膽固醇極高,卻不會動脈硬化;熊半年不動,卻不會像一般臥病在床者一樣得「骨質疏鬆症」。這些都是醫學研究的好題材。上述催使松鼠冬眠的實驗,最近也運用在猴子身上,將來一旦成功,下一步是什麼呢?你來猜猜看。

    註:台灣的冬天不冷,也不愁沒有食物,聽說這裡的黑熊並不需要冬眠。


<後記> 不要怕黑熊

    以下是(1/16/1999)我在北市龍安國小生態講堂的演講稿,登於崔媽媽社區電子報,基本上是以上兩篇的綜合,但也提及Terry不幸的死訊!

---------------------------------------------------------------------------

觀察黑熊的義工

    我在美國待了二十年,有一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聽說有一位羅傑博士要做黑熊的觀察,需要一些義工,我就自告奮勇地加入這個義工的行列。從那個時候起,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美國黑熊,深入了解牠們的習性。
    台灣現在也開始研究本土的台灣黑熊,以玉山為主要的研究地區;至於美國黑熊和台灣黑熊究竟有何不同,坦白說我不是很清楚,僅知台灣黑熊身上有一個白色的V字型,是牠的特點。聽研究台灣黑熊的朋友說,台灣黑熊也和美國黑熊一樣溫馴不會傷害人。
    黑熊是有冬眠習性的動物,入冬後即長睡到第二年的四月。黑熊冬眠時不吃任何食物,也沒有排泄。「熊人」─羅傑博士的研究計畫從九月底開始進行到十月初,目的是了解黑熊冬眠之前的進食及排泄狀況,而義工就跟在黑熊後面做觀察與紀錄。每年九月是狩獵的季節,森林裡到處長滿了黑熊愛吃的藍草莓,埋頭找尋藍草莓的黑熊,往往成了獵人槍靶子的紅心。所以,義工在這裡不僅觀察熊也保護牠們避免被獵殺。

紀錄冬眠前的吃喝拉撒

    到達觀察基地後,羅傑博士給我兩項裝備:一件橘紅色背心、一個無線電接收天線、幾個塑膠袋、以及一本筆記簿。背心顏色鮮豔,可避免被獵人誤擊;天線用來接收羅傑博士在黑熊頸上安裝的無線電發射器的定位信號;我的責任就是跟在牠後面紀錄牠大小便的次數,並將牠的糞便裝入塑膠袋,拿回實驗室化驗。
    我的觀察對象是一隻叫 Terry 的母熊,身高約五呎﹐體重超過300磅。熊在冬眠前,整天不停地吃,直到全身脂肪增厚達4公分,才夠本錢度過這個冬天。那天,羅傑博士帶我到森林裡,把我介紹給 Terry,說 “Hi﹐Terry! 這是Jason” 後,交代我必須和Terry保持2公尺的距離,就自行離去了。
    說實話,如此近距離和野生動物獨處,我心裡真是七上八下。Terry並非畜養的。羅傑博士經過長期的摸索,才取得Terry的信任建立起友誼。當天因為有羅傑博士在,牠才對我消除戒心。一旦羅傑博士離開,牠是否因此欺生,我可一點把握都沒有。但跟蹤了一陣子後,我發現牠對我視若無睹,完全不感興趣。

冬眠後改變新陳代謝

    熊是雜食性動物,但對擅長跑跳的動物,根本懶得追﹐以免耗費能量;對卡路里不足以補充其捕捉時所費能量的動物如松鼠,也興趣缺缺。牠有時倒是會吃死去的小動物﹐反正得來不費工夫。所以,在森林裡碰到熊,千萬不要躺在地上裝死。
    熊冬眠時,不只忘了飢餓,生理的新陳代謝狀況也隨著改變。生物平常的新陳代謝是將蛋白質氧化變成二氧化碳跟水﹐所以必須經常去小便;黑熊冬眠時,蛋白質的新陳代謝變成脂肪的新陳代謝﹐所以不必上廁所。冬眠前一分鐘呼吸五十幾次,冬眠時變成只有十幾次。血液循環變慢﹐可以減少能量的消耗。
    Terry 把附近的食物吃完後就轉移陣地,這時我就得使出情報人員步步為營的「跟監」本領。忽然,Terry 失去了蹤影。這時天色漸暗,下起雨來。我開始著慌。跟丟了Terry,不但有違羅傑博士賦給我的使命,無法掌握牠的安危,更擔心自己迷失在這渺無人煙的森林裡。就在躊躇不已時,發現遠處來了一隻黑熊,頭看起來沒有 Terry 大,而且不慌不忙地走到我身邊,不斷地嗅我的身體。
    從牠完全不怕人以及溫馴、喜歡親近人的行為判斷。牠應該不是 Terry,而是Terry的養女,Jerry。

養女 Jerry

    羅傑博士研究的三隻熊中,只有Jerry喜歡跟人類玩,習性異於一般黑熊。牠之所以如此,是因生長過程中受到人的保護。Jerry 的媽媽在冬眠之中生下牠後,被路過的登山者騷擾,驚慌之餘,丟下 Jerry 跑掉了。嗷嗷待哺的 Jerry 被好心的人送到森林管理處,由羅傑博士收養了一段時間後才將牠放在Terry冬眠的窩裡。於是。Terry 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當起養母來。但Jerry因為曾被豢養,完全不怕人類,甚至把人類當成朋友,也因此喪失了天生的防禦本能。
    像大多數動物一樣,黑熊為了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會沿途在樹幹上留下氣味。Jerry就順著這個氣味,一路玩耍、磨蹭;我跟著牠走﹐才能走出「迷霧森林」﹐返回基地。
    至於Terry﹐後來闖進附近的露營區。為了怕牠被人傷害﹐羅傑博士趕快趕去將牠救出來,送回森林。不過﹐二年後我聽說牠還是不幸被獵人殺害了。獲悉這個消息時,我心中難過了許久。

黑熊真的可怕嗎?

    一般人都認為熊是很可怕的動物。事實上,黑熊非常怕人類。Terry 一聽到人的聲音,會在10秒之內爬上樹 (熊一小時能跑 60公里) 。所以,在森林裡走路,最好不要「沈默是金」,應該吹口哨或唱歌,而且走在上風,讓熊或野狼能夠聽到你的聲音,聞到你的味道,溜之大吉。否則雙方在事先沒有警告時不期而遇,不但尷尬,而且可能情急亂來。遇要這種情形時﹐最好垂手靜候牠離開。
    露營時有時會碰到熊。熊其實對你沒啥興趣,覬覦的是你背包裡的食物。因此,最好把食物集中在一個背包裡,高掛在牠搆不著的樹枝上。如果發現營地附近有黑熊,則可以敲鍋盤嚇走牠。

與動物和平共存

    根據美國人的研究,過去一百年約有30個人被熊咬傷,其中一個案例,還是因為被餵食塑膠罐傷了胃而瘋狂咬傷人的。事實上,熊很少傷人,反倒是受人類的迫害較多。
    過去人類認為動物天生是給人吃的,但是現在蛋白質的來源很多,已經沒有理由再殺害動物了。立法院已通過動物保護法,不准人民再任意殺害動物。
    羅傑博士的研究,使人類對黑熊的誤解改觀。兩天的義工經歷使我感觸良深,人生觀也有很大的改變。我相信人應該可以和任何一種動物和平共存在地球上,彼此信任互不傷害。所謂「四海之內皆朋友」的胸襟,應該也包括野生動物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