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t-1

    昨天我在廚房,看茄子在水中翻滾

    鮮豔的紫色消退,逐漸變成咖啡色

    心生惋惜之際,忽然靈光一閃


    Eureka
如阿基米得發現浮力    (古希臘語,I found it)

    瓦特發現蒸汽原理一樣

    余致力化學實驗凡40

    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於焉問世

 

    漂亮的紫色,晶瑩剔透  (圖1

    茄肉的纖維,變繞舌柔

    再沾點,薑汁醬油,

    媽媽咪呀,歐伊西

我馬上電告吾友,烹飪界的卡洛

問她,我可以將茄子煮熟,又能保鮮豔的紫色

這是重大發明呢?還是眾所週知?

當然是重大發明,她說。

 

哈哈,我再google 一番發現:

從前人類,須先用油炸過再煮,才能保持茄子的顏色

今後人類,可以吃到漂亮、美味,又健康的水煮茄子

 

* * * * * * *

秘訣有兩點:

1. 必須先將水煮開,再放入茄子

2. 茄子必須壓到水面下,不能接觸空氣             (我用濾網壓)


如此直至煮熟,鮮豔的紫色都不會改變

 

 

eggplant-2

    * * * * * * *
    實驗二:(圖2

    如果茄子丟入滾水,但沒壓到水面下

 

    浮在水面上的部分,

    加熱後,會被空氣氧化而變色


    水面下的部分

    則因翻滾而朝上,也難逃厄運


    由圖可見

「無氧茄子」與「有氧茄子」,顏色的對比

 



 

eggplant-3

    * * * * * * *
    實驗三:(圖3

    即使將茄子壓到水面下

    若由冷水開始煮到滾,也會失敗

 

    因為冷水中溶解許多空氣分子

    煮沸的過程中,會將茄子氧化變色

    根據亨利定律,溫度愈高,氣體的溶解度愈小

    因此必須先將水煮開,將空氣都趕走

    再將茄子放到水中,就不會氧化變色

  eggplant-4

     * * * * * * *
    最後一個實驗:(圖4

    先將水煮開,再讓茄子浮在水面

    但用叉子固定使之勿翻滾,直到煮熟

 

    此圖漂亮地證明:

    水面上部分,因接觸空氣而變色

    水面下部分,因空氣少仍為紫色

 

* * * * * * *

親愛的朋友,

我總算有機會證明

第一,化學是有用的

第二,我懂得化學

 

謹將此發明公諸於世

並獻給亞佛加德羅        (A.A. Avogadro,義大利化學家,1776-1856)

他的亞佛加德羅常數    ( 6.021023次方)

每個高中學生都知道

我大學聯考時卻忘了


 
 

p.s. 我還發明了第二種方法:

即將茄子浸在水中

用微波加熱幾十秒

微波之妙處在,內外同時加熱

茄子內部不易散熱,會先煮熟

表皮則因,與大量水接觸

溫度較低,仍然維持紫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