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廿六。土曜日
今日遊金閣寺

但我要講的卻是
京豆腐與京巴士<京豆腐> 

北野天滿宮前的とようけ茶屋
豆腐。湯葉料理令我念念不忘 

京豆腐有各種柔軟度
如絹豆腐,細如絲帛
還有豆乳,就像豆花
至於湯葉,即豆腐皮 

我們的前菜是,一塊辛子豆腐
中間埋伏,用海藻裹著的山葵
當舌頭享受豆腐的清涼細緻時
舔到一絲辛辣,令人驚喜愉快 

另外還有,塞著百合根與銀杏的湯葉包
以及柔軟如豆花,濃綢如豆乳的朧豆腐 
主食還沒上,我已被前菜完全征服
至於主食,是豆腐丼飯,也極好吃
這樣的豆腐餐,無需以健康為理由
就可輕易說服我啊! 

<京巴士> 

京都巴士,有幾點令我驚訝:

1,上車時,你若還沒坐好,車子絕不會起動
2,等車子停穩,再起來就可,司機一定等你
3,遇到紅燈,司機就熄火,等綠燈時再發動
4,公車幾點幾分到,完全準時 

最後一點最奇妙
我以前以為火車可以準時
汽車會塞車,有紅綠燈,一定作不到
但京都作到了,其中必有深刻的道理 

如果京都也學台灣,壓低司機薪水
用加班費及獎金,鼓勵他們開快車
司機一定不等乘客坐好就急著開車
車子才到站,就催促乘客趕快下去
搶紅綠燈都來不及了,怎可能熄火 

有了這些變數,哪可能準時
以上四點,息息相關,都因
京都司機有,從容的自由 

<文明的基礎> 

京都的文明,包括
街道乾乾淨浄,大樓限高八層
巴士一定準時,講話徐徐不急
基礎其實在於
京都人民有,從容的自由 

日本人其實也經歷過,野蠻與貧困
明治維新建立文明,也提升了文化
有二次戰後的長期繁榮
才有今日的優雅與自信 

但日本文明正在走下坡
薪資不升,終身制瓦解
福島核災,也破綻百出
日本人的優雅與自信
能否持續,有待觀察 

至於台灣
還沒有到山頂
就開始走下坡
才真正令人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u.chinhsin 的頭像
    liu.chinhsin

    躲藏世界-劉進興的部落格

    liu.chi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